2024年02月25日主僕心聲

潔淨        黃志堅傳道

古倫神父在《40天重新尋得生命泉源》一書中,提出在七週的預苦期期間,為自己安排不同的心靈操練,其中第二週的主題是「潔淨」。他指出:

飲食的齋戒可以協助淨化我們的身體…除了飲食之外,我們更應該把整段大齋期當成全面性的潔淨期間。我們可以從打掃周遭環境開始…

早一排過年前,我們在年廿八,可能已洗過邋遢,然而,在打掃的過程中,我們可有錯過了不少心靈反思的機會?記得每年都有不少機構,如宣明會、香港小童群益會,均會舉辦舊書回收義賣的活動,而我亦會藉此清點藏書,嘗試把不再看的舊書捐出。早前執拾圖書的過程中,竟然發現書櫃中,有不少圖書是多年來從未曾讀過,購回來後,蓋上藏書章便束之高閣,不聞不問。更離譜的是,竟有重複購置的圖書出現!儘管已執拾出三四箱圖書送走,可是,放眼書櫃仍是一排排的書!心想昔日,自己真是沒有想清楚,便亂買、狂買了不少,不會真有時間、真有興趣看的書。或許,這種覺悟好像是遲來了一點,然而,來者可追,近年來自己也改變了閱讀習慣,由紙本書改為多看電子書,更重要的是,每次購入實體書時,我都會認真地想想,自己真會讀畢此書嗎?圖書館可借閱到嗎?抑或其實我只想收藏它呢?

正如古倫神父的提醒:

打掃也是大齋期的重要操練之一,認真消除居住空間的垃圾,讓我們從過多的物品中釋放出來,並在打掃過程中,調整我們對於物質的價值觀與態度。我們是否被物質需求捆綁而失去內心的自由?是否經常用物質來填補內心的空缺?為何會囤積購買許多不需要的物品?

一切的改變,都從發現問題,承認出問題開始。當然,一些積習的改變,從來都不容易,究竟是「想要」定是「實際需要」?似乎是理性消費的重要前題,有意思的是,昔日作老師時也曾教學生要如此,誰知能醫不自醫,當時隔週便北上深圳書城掃書,如今家中黑壓壓的藏書,正是多年努力的「成果」!

親愛的弟兄姊妹,但願我們進入預苦期第二週,一方面默想主耶穌的恩情,另一方面,我們也反省自己的生活,嘗試在心靈上作出更新,你是否也有一些不必要的囤積購買習慣?是否太容易被美輪美奐的商品吸引?求上主幫助我們,賜我們更新的勇氣和力量。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