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2月18日主僕心聲

預苦期的第一天:蒙灰日Ash Wednesday   陳曾佩瑩師母

預苦期由蒙灰日開始,直到復活節前完結,共四十天而不包括主日。因為每個主日都是慶祝主復活。而復活節前的主日就稱為「棕樹主日」,又是「聖週」(Holy Week)的開始。

主後一百年的文獻已提及有關預苦期的活動。早期教會很多準備在復活日受浸的人都會進行禁食祈禱來作好準備受浸之心。後來推而廣之,也呼籲全體信徒劃出這個特定日子去迎接復活節,成就會眾靈命更新的時機。大約四世紀,教會參照主耶穌在曠野禁食及受試探的事跡,將預備期定為四十天。

根據傳統,牧者會在預苦期的第一天(蒙灰日)將去年棕枝主日的棕枝燒成灰,逐一抹在信徒的額頭上,並說: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3:19)提醒人的有限和脆弱,要學習謙卑。

舊約一直都有在爐灰中懺悔的傳統。苦難中的約伯跟上帝對話之後,說:「因此我厭惡自己,在塵土和爐灰中懊悔。」(伯42:6)而且不單為個人,也有為群體認罪代禱。以色列人因為得罪神而亡國,流亡的但以理就為以色列民認罪禱告:「我便禁食,披麻蒙灰,定意向主神祈禱懇求。」(但9:3)

一直去到耶穌新約的時代也有這個蒙灰悔改的做法。耶穌提到:「哥拉汛哪,你有禍了!伯賽大啊,你有禍了!因為在你們中間所行的異能,若行在泰爾、西頓,他們早已披麻蒙灰悔改了。」(太11:21)抹灰是以一個外顯的行為去表達內心的悔罪。

舊約是有公開悔罪的節期:贖罪日。約珥書記載了一個公開、集體的認罪日子,大家要禁食和代禱。「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珥2:12-13)

而到了新約,耶穌進一步教導不要只在人前做,更要自己由心而發去行動。「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3-4)「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你禁食的時候,要梳頭洗臉,不叫人看出你禁食來,只叫你暗中的父看見;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17-18) 讓我們在預苦期學習從世界分別出來,並且在這段時期操練施捨、禱告和禁食。學習放下自己慣性依附的事物、習慣和慾望,使我們能更親近神及對祂更委身。在放下之中,能騰出時間、心力和金錢,作榮神益人的事情。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