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28日主僕心聲

海外來鴻           陳  希姊妹

我由小學4年級開始返土浸,由假期聖經學校開始,到團契、主日崇拜,然後參與兒崇和敬拜的事奉。「返教會」好像是必然會做的事。隨着時代變遷,科技發展,我漸漸覺得自己在土浸外,彷彿更能與主親近。「為什麼要返教會?」「返教會」是不是為返而返?是不是已成了我一個定期的社交活動?一直反覆思考和跟團友、導師討論,好像都找不到確實的答案。

五年多前,因為希望體驗外國生活。我和杜啟明離開土浸,到了利物浦一嘗做當地球迷的滋味。那一年,我們在利物浦和球迷一同慶祝利物浦足球隊奪得歐聯冠軍(世界最享負盛名的球會足球比賽),以及,我找到了答案!

剛到利物浦的時候,我們到了市中心唯一一所華人教會崇拜,參加查經聚會,更有一次參與領敬拜的體驗。雖然我十分高興可以在信仰中認識新朋友,但「為返而返」的感覺仍然存在。直至,我認識了一所非傳統的循道衛理教會。教會名叫Somewhere Else,大家都稱它為Bread Church (麵包教會)。教會每星期二和四,上午11點至下午2點開放,歡迎所有人到來製作麵包。教會鼓勵每人製作兩個大麵包,一個自用,一個送給別人。等候發酵和焗製的時候,我們可以選擇和其他參與者聊天,或到一個寧靜的房間,聆聽牧師分享一小段聖經故事,然後祈禱。最後,大家會一同享用湯和麵包做午餐。

耶穌說:「我 就 是 生 命 的 糧 。」 “I am the bread of life.” 麵包教會沒有傳統教會的形式,不論信徒或非信徒一同在神預備的地方一起製作麵包。我參與的那一年,參與者多是有學習障礙的人,曾中風的、患自閉症的、受過腦創傷的,語言未必是他們表達自己最順暢的方式,但他們當中都會有人參加聖經分享和祈禱。沒有參加的,我們最後都會一起謝飯祈禱。他們十分喜歡來到教會,每次,我都跟他們一樣,非常享受那3小時的平安,不單身體飽了,心靈上也被聖靈餵飽了。

原來,返教會,不是只有唱歌敬拜、讀經、祈禱。原來,不用說話,都可以和人分享麵包,分享耶穌。即使我們可以從不同途徑,學習聖經,分享神的話話,神需要地方,讓人聚集去一起經歷衪。返教會,可以與人一起親近耶穌,互相用自己的經歷去鼓勵對方。

4年前,因工作,我們搬到倫敦。一年多前,開始參加 Holy Trinity Brompton(英國alpha course的創始教會)的主日崇拜。返教會,再不是為返而返,而是我渴望返教會與人一起經歷上帝。 祝新年快樂,更親近上帝 :)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