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19日主僕心聲

教會年曆與預苦期的屬靈札記    何寶霞傳道

對於教會年曆甚少接觸,直至上帝帶領我進入信義宗的教會服事,那時自己不過是二十歲出頭。以下的分享是以往及最近的屬靈札記,藉此記念上主在我生命中的塑造及恩典,邀請大家趁著預苦期一同感恩、一同思念愛我們的主!

教會年曆的屬靈札記

當我擔任幹事後,才開始了解教會年曆以「將臨期」為教會的新年,接著是「聖誕期」、「顯現期」、「預苦期」、「復活期」、「聖靈降臨期」、「基督君王日」。新一年再次以將臨期,紀念耶穌基督降生,並盼望祂第二次再來。除了每主日編定的經文,又有代表的顏色在聖壇上的蠟燭及詩班袍的肩帶上,例如:「將臨期」及「預苦期」都是紫色,代表尊貴、悔罪。當時,我負責更換蠟燭及經文牌(崇拜前翻開聖經閱讀來預備心靈),在神聖莊嚴的氛圍中服事主。

這一切屬靈傳統及操練,讓我的心更敬畏上主,透過節期、經文、佈置及禮儀體會到祂的威榮,如《出埃及記》的記載——「西奈山全山冒煙,因為耶和華在火中降臨山上。」(出19:18,節錄)。因此,我對服事的態度也更為認真及自守,也深深體會到上主揀選我服事祂是上好的福份。

預苦期的屬靈札記

今年預苦期我以〈感動之旅:預苦期四十日靈修默想〉進行屬靈操練,翻開便看到「感動」及其意思——感動【găndòng】:在基督信仰裏,指人被上帝所觸動或驅使去做某些重要的事(頁iii)。第11日靈修「預言的力量」讓我印象深刻,經文是這樣的:「我們所有人都像迷途的羊,離開了上帝的道,走自己的路;但上主把我們所有人的罪全加在他身上。」(以賽亞書53:6)。

不知道大家對經文有什麼聯想?可能是信主的過程,可能是一次信仰上迷途的經歷,可能是……。我所想到的是上主以永遠的愛恆久忍耐我們,並且年幼時曾經做過令上主傷心的事,自己與主漸行漸遠。感謝耶穌基督—預言中的彌賽亞親身擔當我們一切的罪,賜給我們重生的機會—在已經墮落的人性及破碎的世界中,有上主所賜下的新心及盼望活出上帝的道,活出新的生命回應主恩。感謝主,讚美神!因著主,我們可以告別過去,帶著新心重新出發!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