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22日主僕心聲

令人雀躍之旅    陳健紅姊妹

神學學習,對被chur爆(繁忙)的在職人士彷彿是遙不可及。

更何况這課題是非常學術性的,對我這平信徒,並不感興趣,且難以掌握。

幾年前,我在工作中感到挫敗,在退修營的明陣,神教導我同清心禱告主的人,一同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提後2:22)。其後我因感到神呼召我讀神學,藉以裝備服事祂,所以報讀了中國神學研究院基督教研究碩士(職場神學)課程,這課程目的是裝備信徒在職場上踐行信仰,宣講神真理。

學習神學期間,開闊了我的思想,例如我以為是我主動學習神學(關於神的知識),非也!

原來「神」是自我啟示(self-revealing)的上帝,祂是主體,並不是客體(不是被我觀察的一門學術),若不是祂向我們啟示祂自己,我們是不能認識祂的。

就像你認識一位朋友有幾深入,除了你願意花時間了解他,還得看這位朋友對你開放有幾深。

同做朋友不同,神是主導的,祂雖是何等超然和奧秘,卻願意自降身份,使我這受造物不但有機會認識祂,且藉讀神學,使更深認識自己、更深認識神!

回想起來,讀神學並不是純學術性的,是讀生命的活生生旅程。

神學院的課程除了有上帝論、基督論、新舊約神學外,還有靈命培育和門徒召命課程。主修職場神學還包括工作倫理、信仰與財富、人際關係、領導與管理等課程,藉此讓我反省過往工作的處境,自己有什麼不足和軟弱,神是盼望我如何藉我的生命(處事為人)讓人認識祂。要在職場中踐行信仰並不容易,這與個人的靈命有很大關係,神學院中的靈命培育課程也開啟了我認識神的不同方法/向度,使我更開放,不再只局限於頭腦認知,而是將認知藉靈命操練、生活的經驗,轉化為生命的改變,補足了傳統基督教靈命培育的限制。

今年我因身體緣故,所以先以基督教研究文憑畢業。

雖然我感到有些遺憾,但我想神是希望我中途休息,好整合神學和工作的經驗,將來或許主賜恩給我再進修。

神學學習只是開啟我認識上帝更深的一道門,我相信基督徒的生命就像神學學習,以一生認識神和自己,被祂牧養,榮耀祂名。

我衷心感謝神,祂不滿足於我只決志相信祂,更希望我與祂藉着讀神學,更深認識祂。

如果今天神也這樣邀請你讀神學,你願意嗎?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