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07日主僕心聲

預苦期.靈命進深運動之有問必答      陳仲康牧師

  1. 何謂預苦期Lent? 是基督教節期中,記念耶穌基督受苦受死前的大約40天時期。信徒藉默想聖經、悔改反省、甚至禁食祈禱來操練個人屬靈生命,進深與主耶穌的關係。又稱為大齋期或四旬期。由復活節倒數40天,不包括主日(因每個主日都是慶祝主復活)。由於今年復活節是4月4日,故倒數40天加6個主日,預苦期由2月17日聖灰日開始。英文Lent,意思是春天,引用中神潘怡蓉博士一句:寒冬已深,春天來臨;黑夜已盡,黎明將至。當我們面對新冠疫情後的第二個復活節,讓我們預備心靈去迎接基督的受苦及復活,同時因著祂,全人類在困境中仍有盼望!
  2. 日Ash Wednesday又是什麼? 在預苦期的第一天。教會傳統把前一年棕枝主日祝聖過的棕枝燒成灰,混和橄欖油,於聖灰禮中在參加者額頭上塗灰劃十字架,表示悔改的心意,並提醒世人生命都是有限,因人「本是塵土,仍要歸回塵土。」(創三19)。在預苦期間,面對世紀疫災,讓我們一同默想耶穌的受苦、反省自己的過失。
  3. 為何要推動靈命進深運動? 今年是土浸連續第三年推動預苦期靈修。由於疫情令教會大部份時間,只能藉網上崇拜及ZOOM團契小組,作肢體的牧養平台。我們強烈感受到每個信徒,都必須有個人與主建立關係的「屬靈營養平台」,就是—靈修生活。從消極的角度看,當教會未來連任何實體聚集的形式都被禁止時,靈修生活是維持我們信仰生活的營養源頭。今年的靈修材料是《馬可福音》及《羅馬書》。講壇將於預苦期期間的七個主日,以《馬可福音》內容為主題經文。從積極的角度看,盼望藉集體的靈修及崇拜聽道分享,成為各團契相交的共同課題,我們一起分享,彼此鼓勵,成為以耶穌為中心的信仰群體。
  4. 目標想帶出什麼效果? 1)個人方面,40天是一個建立良好習慣的鍛鍊日期。如你能堅持到連續40多天的靈修,我保證你與耶穌的關係定會「更上一層樓」。2)群體方面,教會是一群屬基督的信仰群體。這運動盼望為已經積弱的團組加入活力,復興相交動力。並為沒有或從來沒有團契或小組的你,成立彼此支持,互相守望的團契小組。
  5. 沒有智能手機,不想下載App,仍可以參與嗎? 可以!靈修材料可以預早印文字版給有需要的人。組長可以透過WhatsApp轉發給沒有下載App的組員。在限聚令下,我們可以透過電話小組會議,每一至兩星期作30分鐘的小聚。教會亦可提供兩個zoom平台,給各小組進行網上靈修小組聚會。
  6. 有甚麼鼓勵給積極參加的弟兄姊妹? 參與出席達80%,將獲得嘉許狀!最投入的5個小組,將被邀請到牧師和師母家中聚餐,享用「四餸一湯」!如你將靈修寫下作靈程札記,又想教牧們給你靈命成長意見,教牧可個別與你約談及親筆回應。但其實最大的鼓勵,一定是你與耶穌有更親密的靈命關係,並獲得一個能彼此真誠分享、在逆境下同行的肢體關係!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