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9日主僕心聲

我在長青部的牧養願景      胡巧英傳道

我在土浸家由實習到牧職,都被安排到長青部事奉。其實,過往我接觸長者的機會不多,有的只是陪伴和照顧一天又一天變老的父母。所以,我對長者的服侍,就是視他/她們如父母般。父母晚年讓我看著人變老過程的生命需要,他/她們需要被愛、被接納、被尊重、被諒解、被聆聽……。我嘗試以愛父母的心去牧養每一位長者,所以,我會為他/她們生命中有主耶穌而感恩,並且因為認識他/她們的過去,而感受到神在人一生中的恩惠!要按各人的本相去愛,就是「有愛無類」!這是我牧養的信念。我願意學習「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以牧養群羊為根本」,全心全意照管神所托付的群羊,因為我相信每一個人都是神送給教會的禮物。只是,今天是團隊分工,教會實行「分齡牧養」,這個牧養策略是否最理想,人們還是沒有一致的意見。

然而,無論如何,聖經教導我們要成為主的門徒。作主的門徒是一生的事,因此,門徒訓練不只是一個階段的學習,例如:只有青少年、青年期的門訓,而是整個人生。很多時候,我們以為成長只停留在眼見的兒童及青少年期,其實成長是由胎兒開始,至後期即使你踏入青年、成年期,甚至老年都要成長,都要接受門徒訓練,正所謂「做到老,學到老」,我期望土浸家的年長信徒,在屬靈生命方面,仍不斷追求成長。就如大家所認識的譚司提反牧師在所寫的《老當益壯——長者生命成長路》中,他提及「長者需要持續成長,不論環境如何改變,身邊的人如何談論,但我們必須相信,成長是人生的實況。」

這可能也是近年神學院推動教會要有「金齡牧養」的門訓異象。因這近二十多年來,社會人口老化是公認的事實,教會當然也不例外。有關教會高齡化的挑戰及異象,侯士庭及帕爾克(M.Houston & M.Parker)的《金齡教會的願景》是值得閱讀的參考書;侯士庭自己的見證:「隨著年歲漸增,生活步伐愈加悠閒,就可有時間給予身邊的人,關注年輕人的需求和問題。」

在長青部牧養,我同樣對年長信徒有個願景,就是長者可以為年輕信徒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多留意年輕人;表達關切;成為尋求幫助及需要鼓勵之人的導師,跟年輕人一起面對今日身處的世代,在急速轉變中的適應。願神的話提醒我們:

「你當追想上古之日,思念歷代之年。問你的父親,他必指示你;問你的長者,他必告訴你。」(申32:7)

  我相信要願景成真,首先要將以上兩位東西方牧者的提醒一併實踐,就是年長信徒不能固步自封,仍要繼續追求成長,與時並進,跟時代巨輪一起向前,才能將他們寳貴的經驗和意見跟年輕一代交流,因為新的世代有新的挑戰,要明白對方的處境,重要的是彼此聆聽、謙卑同行。願主成就,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