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主僕心聲

期盼主臨的兩位老僕人        胡巧英傳道

今天是土浸今年訂下的長青主日,也剛巧是今年教會節期傳統的將臨期的第一個主日,當這兩者放在一起,讓我想起路加福音所記載兩位年老的僕人 — 西面和亞拿(路2:25-38)。來吧!讓我們先重溫將臨期的意義,再看兩位老僕人的生命如何得見神應許的實現。

「將臨期」(Advent)起源於拉丁文(Advenire),意思就是將臨、到達。也就是人們等候耶穌將臨到世界上。教會傳統用三種方式表述將臨:兩千多年前耶穌的降生、基督今日在我們內心的臨在,以及祂在世界終末的榮耀再臨。不過,將臨期的基督能不能感動我們呢?我們抱著什麼的心情等待主耶穌的來臨?主耶穌的降臨究竟在我們的生活和事奉產生何種影響呢?

讓我們看看路加所記載兩位年老的僕人 — 西面(路2:25-35)和亞拿(路2:36-38),作為我們今年在將臨期開始的反思。經文告訴我們:神的老僕人西面正直虔誠,一直熱切地期待著基督降臨拯救以色列。神顧念他的虔誠、恩待他,藉聖靈的感動和啟示 — 西面在有生之年得見救主基督。當嬰孩耶穌的父母按照猶太律法,在耶穌出生四十天,到聖殿獻長子時,他被聖靈引導和感悟,得以認出嬰孩耶穌就是那位受膏的救主。在他的頌主讚歌中,唱出懷中的「嬰孩救主」不單挽救以色列,而且拯救萬國萬民。我們今天要學習老僕人西面的正直敬虔、一直仰望神的作為,常在聖靈的感召和帶領下生活,就必得見神的應許成就。

除了西面,當時聖殿中還有另一位神的老僕人 — 亞拿,她是女先知,婚後七年寡居,就一直駐在聖殿中,晝夜以禁食和禱告敬拜/事奉神。當那天約瑟和馬利亞在聖殿裡獻長子時,遇上西面,正交談期間,亞拿走過來,一起談論耶穌降生及將來成就救贖的事。她不單跟耶穌的父母講述,還對其他到聖殿來禱告的人傳講。今天我們要從亞拿選擇以專心祈禱作為終生職事來學習,好叫我們堅持事奉的心志,一生不變,直至主的再臨。

以上兩位神的老僕人一直的期盼並見證耶穌救主的降臨。在今年將臨期的開始,請你想一想:你今天事奉的心志如何?你每天抱著什麼的態度等待主耶穌的來臨?

祈禱:主啊,求祢幫助祢的眾僕人,持守虔誠和清潔的心,候主再臨。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