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26日主僕心聲

職場點滴--終身學習,實踐主愛      翁靜平姊妹

自小性格就比較內向被動,完成預科後,考慮到自己似乎不太適合需要太多與人互動溝通的工作,而和商業有關的學科,在就業前景和需求方面會較為理想,加上自己又喜歡數學,於是憑直覺就選修了和數字有關的會計。

城大畢業後隨即投身職場,前三份工作都是在上市公司任職,第三間公司更是頗具規模的香港四大地產發展商之一,期間在專業知識及工作經驗上收穫豐富,工餘時間再努力進修完成了ACCA的專業考試,在個人事業的發展上似乎都做足了裝備。但面對公司冷冰冰的規章制度,讓人無所適從的辦公室政治,再加上遭遇了同事間人際關係的挫敗和受傷,令我產生了一份無力感,於是希望遠離人群和是非,寧願終日埋首文件和數字堆裏,試圖從工作中找到滿足感和自己存在的價值,不知不覺間我竟變成了一個工作狂。

2007年我做了一個令上司、同事和朋友都頗為驚訝的決定,就是辭去了人人都覺得前途無限,晉升機會佳,可令事業更上一層樓的工作。而那時我是開始返教會不久,在尋找新工作期間,我一直禱告求神,為我預備一份合適的工作,感謝神帶領我進入現職的公司,雖然那是一間小型的家族企業,香港的總公司不超過10人,但架構和人事簡單,老闆待人和善,同事之間緊密協作、彼此配搭、互相幫助,老闆都曾經讚嘆公司現在擁有一個很好的團隊。這裏管理監督的系統和制度不及以往的公司完善,可是卻多了濃濃的人情味,讓我第一次在工作場景也能感受到猶如"家"的溫暖感覺。

從15年前剛入職的新員工,到現在成為了加入公司時間最長的老員工,由於要同時兼顧會計部、人事部和行政部的工作,而且對公司的整體運作較為熟悉, 每次經歷人事變動後,職責和工作量都在不知不覺間加重,初時都會感覺不公平, 在一次禱告中向神傾訴心中的鬱悶,但神啟示我用另一個全新的角度和心態看待這件事—不正是因為老闆和同事們的信任,才將更多的責任交給我嗎?自此心中豁然開朗,對公司的歸屬感和投入感有增無減,雖然仍是有做不完的工作,但卻和以前工作狂時的心情截然不同。

回顧20多年的工作生涯,神將我安放在職場中有什麼心意呢?年青時只想與文件和數字為友,但現實中離不開要和人溝通相處,工作讓我在知識和經驗上有所進深,但更重要的是懂得與人建立美好的關係,學習聆聽、謙卑、包容、接納、道歉,學習與人和睦,又使人和睦。職場就是神讓我終身學習,不斷成長,實踐主愛,榮神益人的地方!

無論做甚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歌羅西書 3:23)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