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7日主僕心聲

總要傳道,無論合時不合時...        陳仲康牧師

提摩太後書4章1至5節(新漢語譯本),保羅在臨終前給提摩太的叮嚀:「總要傳道,無論合時不合時...」。讓我分享對「傳道」的一些反省。

傳 -- 原文kerusso,動詞,意思是公開宣講,傳揚神的道。

道 -- 原文logos,名詞,在聖經中大部份都是指「神的話」,約翰福音直指向耶穌基督。

傳道,就是去宣揚神的話語,背後目的是「教導指正人、責備人、勸勉人」(v.2)。「傳道」是為了「建立生命」,引領人離開罪惡,悔改,糾正及勸勉他返回生命之道,就是要認識、相信、學效及活出耶穌基督!神的道,不單是從天上而來,更是耶穌「道成肉身」,主親自用自己的生命來活出主道。

「無論合時不合時」意思就是在「方便時」或「不方便時」,就是任何處境都要專心(和合本)或作好準備(新漢)去「傳道」!就是在「順境」或「逆境」時,我們都要作好準備去傳道。

過去八十年代至九七前,教會享受了廿多年的「順境」,蓬勃的經濟,穩定的政治環境,加上在殖民地政府下,基督教享有「特殊」待遇,教會在堂數及人數上都有增長,能夠在法律保障及安全的氣氛下自由傳道,公開的在街頭、大中小學及幼稚園、甚至大球場開佈道會,傳道的機會多而又多。

然而在這兩三年間勢情逆轉,因著社會事件及疫情下出現的防疫措施,加上經濟、政治、法律環境的轉變,帶來傳道事工上不少衝擊,如:人數限制、社交距離、敏感字眼...。傳道將會越來越困難。

隨著互聯網的發達,人人都可以在網上發表言論,成為意見領袖,宣揚自己的道理。正如經文「...那時人必不能容忍健全的教義,反而耳朵發癢,隨從自己的私慾,為自己聚集好些教師;他們的耳朵轉而背棄真理,反倒轉向無稽的傳說。」(v.3-4)

這時代被稱為「後真相」年代,「假新聞」充斥互聯網,政商界,甚至國家元首都可以滿口謊言,人民只選擇自己喜愛聽的說話,是否真實反而不重要,最緊要「啱key啱feel」!原來保羅向提摩太的說話更成為今天我們要承傳「傳道」的使命:「...保持頭腦清醒,忍受苦難,做傳福音者要做的工作,完成自己的職事。」(v.5) 一位資深的牧者曾給我鼓勵和挑戰:「不久將來,教會講壇可能將會成為唯一傳揚真理的地方!」當世界充滿「假道」,而耶穌基督的教會卻要在逆境下傳揚真道!只有耶穌基督才是道路、真理、生命!我們每一個傳道者任重道遠,慎思明辨,排除萬難,持守真理,敢於傳道! 教會正籌備12月24日「社區福音茶座」佈道會給長者和12月25日「電影佈道會」給街坊家長和兒童,亦鼓勵肢體把握傳道機會,領人歸主。請大家祈禱記念。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