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5日主僕心聲

給傳道書作者的一封信     宋李秀娟姊妹兒童部部長

尊敬的傳道者: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傳道書》,上次看的時候,日子正當年少,在主日學導師帶領下查考了這卷書。那時對你所說的無從感受,只是一頭問號,奇怪上帝要藉你表達甚麼?滿紙的虛空、捕風,超然物外得很,到像有點佛、道影子!所羅門王在幹嘛?臨老頓悟人生嗎?我更狂妄地以為:這老王帝是否想轉換信仰?好不容易查考完畢,只覺你滿篇宿命、矛盾處處,我從中更抓不住一言半語,讓我對我以為燦爛及即將展開的人生有丁點幫助,一頭的問號不懂怎樣處理,我趕緊把《傳道書》拋諸腦後。

幾十年下來,這次與你重遇,歷經了生活的體驗後,對你及你書卷中所談論的一切,我一邊看一邊點頭稱是,甚或擲卷輕嘆:對啊!這就是人生了。你對人所熱衷和追求的,不論是智慧、金錢、榮譽等,皆認為不外如是,到頭來終究一場空而已。噓!的確如此。

對於萬務皆有定時,或稱作「預定論」的,一直以來我每想及卻總不通達,末了唯有以我怎能與上帝的智慧相比?千萬別墮入亞當夏娃犯罪的圈套作結。只是,心中總有點不服氣。

然而這幾個月來不斷的思考,我彷彿慢慢把雲霧撥開,一片澄明在我面前展開;原來不管我服氣與否,上帝仍是那位創造主,我就是受造物。的確,一切都有定時,看幾十年後的我,不是對你所講所論既明且瞭,但幾十年前偏就不行,這不就是最好的明證嗎?

一切都循上帝所定而運行,甚至連你一直以為,所有人的終局就是死都已經有更新的發展了。距離你寫這卷書之後幾百年,耶穌基督已來到世上勝了死亡,留下永生的盼望。從此,死亡不再是人生的唯一終局,短暫的肉體生命後有永恆的生命等着我們,且是可以帶有獎賞的,就看我們此生如何選擇去過何種生活了。

雖然我比你生得晚,知道了這些。可是,卻令我更佩服你的睿智。誠如你在末章再三叮囑:「敬畏神,謹守他的誡命,這是人所當盡的本分。」這是你的結論也是你的選擇。而我也願意常記念上帝創造的恩典,回歸單純的信,抓緊每刻,好好享受祂賜予的分,敬畏神,並謹守祂的誡命。

祝 平安!                                           

   主內 宋李秀娟   謹上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