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01日主僕心聲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 陳仲康牧師

近數星期,我經常參與「移民飯局」,歡送即將往外國工作或自己/子女升學的弟兄姊妹,相信大家也是如此。在「飯局」中,可能因為不知何日再見,內心多了一份珍惜的情感。我們比平時更多時間深入分享,更懇切的祈禱守望,令我能更深認識對方及更珍惜彼此的關係。

當你聽到身邊親友或弟兄姊妹離開,你的心情是如何的呢?若果你未有或從沒有移民的打算,可能會百般滋味在心頭!甜酸苦辣的感受同時踴入你的五官。

甜味?羨慕或為對方感恩,難得有機會及能力移民,轉變生活環境。願對方有更好的發展,將來可前往探望。

酸味?對方可以移民,轉變新環境,但自己卻要留下,沒有份兒!

苦味?身邊的好友都不在了!會否有被拋棄或遺下的感覺?孤苦伶仃!

辣味?甚至有點惱怒情緒,想指斥對方為何走得如此急忙!是否已不愛這個成長地?

可能還有其他感受....

當我作個人安靜與神祈禱時,不能逃避自己真我的一面,在聖靈的光照下,誠實地面對自己,承認自己的心情是複雜的,也有部份以上的感覺,有難過悲傷,無奈失望的情緒穿插。生命最佳的陪伴者及聆聽者,永遠是我主耶穌,祂明白我更啟迪我。經過數個月的消化、祈禱、獨處後,「當轉眼仰望耶穌」!

約翰福音21章22節,記載了耶穌與彼得的對話。彼得好奇另一位門徒的去向,但耶穌回答彼得:「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不要被身邊的人或環境影響了主耶穌要我走的道路。當我再認清主給我的方向,別人離開或留下與我何干?最要緊是我要專心跟從主!當聖靈讓我找回主給我心中的「錨」,心情平靜了,再能面對這個移民潮帶來的複雜波浪。

其實疫情下的新常態,世界各國各有「封城」,但網絡上的聯繫反而變得更頻繁、更平常。有時參與網上團契時,往往分不清線上的團友在佐敦或倫敦?在長洲或澳洲?其實關係不在乎地域遠近,倒在乎內心是否有真誠相愛的交流。

讓我們為將會或已移民的親友或弟兄姊妹獻上衷心的祝福,願神保守他們。留下或未能離開的弟兄姊妹,願在聖靈引導下,找回自己在香港的角色。更盼望「長江後浪推前浪,一代新人換舊人」,無論在香港社會或教會,都有新人擁上作接棒或承傳。

上主日團契歡送會主題:「回憶歲月,數算恩典,祈盼祝福」,一位十多年以上無返團契的肢體感恩:「十年前團契的感覺返晒來!」有些團友十多年沒有見面,但我們一起回看相片,回味詩歌,聆聽團友感受,全心全意為對方祝福祈禱。

團契有分散的時候,也有重聚的時候。移民海外的肢體何時在海外重聚?或在土浸家週年紀念堂慶日子再重聚?或網上重聚?在乎大家是否仍活在對方心裡,並且仰望神的時間表。

天下無不散的筵席,但在天國裡,卻有永遠不散的筵席!

相片是土浸第一堂址外貌,於九十年代拍攝。送給曾離開或將要離開的土浸肢體。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