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7月11日主僕心聲

在這世代作門徒    關永盛執事

「耶穌從那裏往前走,看見一個人名叫馬太,坐在稅關上,就對他說:『你跟從我來。』他就起來,跟從了耶穌。」    太九9

今年在每週的主僕心聲讀到弟兄姊妹分享自己職場的故事,有教師、工程人員、醫生、補習社導師等,我認為很有意義,也十分喜歡。畢竟,信仰不單是頭腦上的知識,也不僅是教會的生活或事奉;我們的信仰應該滲透學習、職業、家庭、娛樂、興趣等生活的每一部份。

  在耶穌的年代,當耶穌發出「來跟從我」的呼召時,門徒的回應是立即放下自己的工作,每天與祂一起生活、聽祂的教訓、學祂的榜樣、按祂的吩咐去行。因此,彼得、安得烈、雅各、約翰放棄了漁夫的職業,放下漁網離了家人「跟從了耶穌」(太四18-22)。馬太也不再作收入豐厚卻不受人歡迎的稅吏(收稅官),與其他十一個門徒一起「跟從了耶穌」。

  但今天,當耶穌發出「來跟從我」的呼召時,我們回應的方法卻不再一樣了。絕大部分回應呼召作主門徒的,是被呼召留在原先的崗位,繼續原來的身份和工作。作老師的仍是老師、醫生還是醫生、在商界的繼續在商界。如保羅所說「⋯⋯照主所分給各人的,和神所召各人的而行。⋯⋯你們各人蒙召的時候是什麼身份,仍要在神面前守住這身份。」(林前七17;24)。除非神給你特別任務,否則我們是「被呼召」在自己原來的崗位「跟隨主」。

  雖然跟從主的形式不同了,但門徒的身份沒變,甚至「作門徒」的挑戰更大。不要小看自己的身份!不論是哪一職業或在哪一行業,是主管還是基層員工,要在職場真正活出「天國子民」的身份,待人處事帶著「主的樣式」,可說是每天的掙扎。試想想,除了謝飯及星期日要參加教會崇拜外,你的同事是怎樣知道你是基督徒呢?你在什麼事上與其他同事有分別呢?

  我們必須努力操練自己,學習聽聖靈的聲音,讓神在生命中掌權,並在職場上展現基督的樣式。也願大家能在團契或小組與弟兄姊妹們一起操練門徒生命,「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希伯來書十24)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