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3月07日主僕心聲

預苦期.靈命進深運動  聖經難題解答篇

陳仲康牧師

2月22日  家庭組䤼䤼問:我不明白今天經文馬可福音2:21-22節想帶出什麼訊息?請問可以教我嗎?(可2:21-22 沒有人把新布縫在舊衣服上,若是這樣,所補上的新布會撕破舊衣服,裂口就更大了。也沒有人把新酒裝在舊皮袋裏,若是這樣,酒會脹破皮袋,酒和皮袋都糟蹋了。相反地,新酒要裝在新皮袋裏。)

答:先從經文理解,新布比舊布縮水會多一點,若縫在舊衣服,新布會因濕水後撕裂舊衣服;舊皮袋已失去彈性,若盛載新酒,新酒仍會因發酵而逼爆舊皮袋。

所以耶穌提醒門徒要更新思維,不要學效當時的文士或法利賽人墨守成規,困在舊約的律法框架之中,他們不明白律法本來的真義。耶穌來是要更新,為律法帶出新的意義。這一切更新的意念,需要有一個新的思維框架來盛載。如果放在舊的思想框架,看出來的效果就是破壞了舊秩序,這就是法利賽人的問題。

到今天的應用,我認為今天已進入「後新冠肺炎」的年代,進入「新常態」!不能再依戀昔日的安逸或自己的安全區內懷緬過去,期盼恢復舊日子。今天,已是一個新香港,不再一樣,我們要用新思維、新心態、新框架面對未來。

家庭組䤼䤼問:再問多一句更新舊有,但是否新舊可以並存?根據經文耶稣的比喻好像是新舊不可以共存?

答:真係好!非常欣賞有追問!表示有深思及追求實踐真理的心志。應用聖經於現代處境,有時不能照單全收或照字搬字,否則也成了今天的法利賽人。如何將舊的法規摒棄時,卻能保持舊的優良傳統?接受新的看法卻不是麻木地為更新而更新?不能三言兩語解說。相信在不同處境或空間,也有不同的看法。例如:為何農曆年初一要食齋?因為上一代如此做,就跟著做?搜尋網頁,其中一個原因是「減少殺生」、「記念昔日清貧少吃肉的日子」。今天對我來說類似「禁食」或要學習食得清淡,減少肥膩,對身體有益,這對我來說更是有意思。若只麻木守傳統,就不知意義了。

2月24日家庭組某團友問:耶穌在3:27節說的「壯士」是誰?與耶穌反駁不是「靠著鬼王趕鬼」有何關係?(可3:27沒有人能進壯士家裏,搶奪他的東西;除非先綁住那壯士,否則無法搶奪他的家。)

答:「壯士」是指撒旦,魔鬼之王。俗語說:「擒賊先擒王。」耶穌來要打敗魔鬼,就要擊退撒旦!我們常常留心天國的事,但不能忽略同時也有魔鬼的國!牠們誘惑及俘虜了很多人的心,昔日很多人被邪靈騷擾,被心裏的罪惡困綁住。耶穌要從魔鬼手上救人,就要先捉住那「壯士」撒旦,才能繼續去拯救世人。

作者馬可要讓讀者聯想到舊約先知以賽亞形容那神的使者彌賽亞僕人是「(賽49:25-26)就是勇士所擄掠的,也可以奪回;殘暴者所搶的,也可以得解救。與你相爭的,我必與他相爭,我也要拯救你的兒女。我必使那欺壓你的吃自己的肉,飲自己的血,如喝甜酒喝醉一樣。凡有血肉之軀的都必知道我-耶和華是你的救主,是你的救贖主,是雅各的大能者。」馬可要帶出耶穌,就是那從敵人勇士奪回以色列人的救主!彌賽亞僕人!

能夠與團友們討論聖經是「人生一大快事」!繼續歡迎任何聖經問題,當你發問之際,就是聖靈將神話語更深刻入你腦海和心中的時刻。我有機會思考及回答,也是給我機會被聖靈工作的時候。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