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21日主僕心聲

【我們…是被聖經故事塑造的群體】     黃志堅傳道

今年,在預苦期期間,我們透過重讀主耶穌的生平,反思經文,紀念十架的基督,默想上主的救恩與犧牲,讓我們進入悔罪和更新的生活,並懷著盼望預備自己的心,去慶祝主耶穌的復活。

我們是誰呢?由一開始,基督教會就是受我們所聽,與及領受的「故事」所塑造,透過接納和重複講述這些「故事」,信仰群體得以延續。失去了這些「故事」,又或者忘卻了這些「故事」,就等同於失去了信仰和群體,與歷世歷代的信徒斷絕關係,就意未失去了身份…

我們從小便喜歡聽故事,童話故事、偵探故事、愛情故事…在聆聽故事的過程中,人很容易投入當中的世界,被故事的情節帶動吸引,因主人翁的人生起跌而牽腸掛肚,為追尋結局而廢寢忘餐。至於聆聽閱讀聖經故事又如何呢?基本上,聖經除了是上主的啟示,更是一本出色的文學作品,以致不信的人,也會把當中有許多「故事」,如摩西的事蹟,一次又一次改編搬上銀幕:《十誡》、《埃及王子》等。至於耶穌基督的故事,對我們基督徒更是至關重要!

「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約1:14

我們惟有藉著祂,才能更清楚瞭解上主,又信靠祂才能蒙恩稱義,學效祂才知如何討神喜悅。

相信大家都有一種領會,在不同的年齡,景況下,我們即或讀著同一個聖經故事,每每都有不同的體會,上主總以不同的方式啟廸我們。正如最近重讀《馬可福音》第一章,主耶穌在會堂驅趕污鬼的故事,我們都知道被鬼附者的處境是十分可憐的,不似其他病患,受害者不懂亦不能去求助他人,旁人因恐懼、厭惡亦不會接近他,若非遇上主耶穌,這人的人生會如何呢?我們又可曾想到,自己若非遇上主耶穌,蒙祂呼召揀選,我們的生活又會如何呢?此外,我們會否因心存感恩,而去接觸及關心一些社會上被人忽略,甚至被遺忘、拒絕的人呢? 從古至今,世界各地都有教會從事教育、醫療、扶貧、接待的工作,其實那絕對不是偶然的,因為我們都是被聖經故事塑造的群體,大家都以基督的心為心,學效祂的榜樣去行,就是這樣,「故事」便一代又一代地繼續延伸、傳講。一方面我們被「故事」激勵,另一方面,在不知不覺間,原來我們也竟成為上主國偉大「故事」的一部分,正所謂:「成功不必我在,功成其中有我 」。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