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2月14日主僕心聲

赤口情人節      黃小慧執事

今天是「赤口情人節」,是中西方兩個節日巧合相遇的一天,但兩者的意義卻又大相逕庭。情人節是互相向對方表達愛意 (不要局限於男女間的情愛),而赤口當日,人們則避免碰面交談,以免嗌交收場。

我們信主的人,相信不會被這兩個節日的傳統捆綁限制,但有趣的是,這樣巧合的日子也給我們一點反思的空間。我們會否不知不覺只在某些特定的日子裏,才向身邊的人表達愛意或付出關心;又或刻意地在某些情況下,避免碰上與自己有嫌隙的人,以免被牽動情緒,互相在言語上引起爭執。

在人與人的關係建立過程中,言語的溝通是少不了的。即時我想起了聖經上的一節金句:『一句話說得合宜,就如金蘋果在銀網子裏。』(箴言25:11)。我們常常提醒自己要說造就人的話,若果說「金蘋果」是一句好話,人們的心是「銀網子」,我們是送出金蘋果多,還是爛蘋果多呢?而我們的心(這個銀網子)是盛載了別人的金石良言多,抑或是叫自己失望沮喪的說話多呢?

我們這信仰群體,時時刻刻都在與神、與人建立關係。關係的建立,不只在言語的溝通;言語的溝通,亦不只在所講的說話中,要注意的還有是在說話的背後所隱藏的態度。聖經裏教導我們說話態度的經文有很多:

『惟用愛心說誠實話』(以弗所書4:15上)

『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以弗所書4:2-3上)

『頌讚和咒詛 從一個口裏出來,我的弟兄們,這是不應該當的。』(雅各書3:10)

『你們當聽,因為我要說極美的話,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惡邪惡。我口中的言語,都是公義,並無彎曲乖僻。』(箴言8:6-8)

求聖靈時刻引導我們,持正確的態度,不作偽善的人,不驕傲,不自大,努力與神、與人建立「真誠」的關係。弟兄姊妹間,在適當的時機開口,無論是出於愛、鼓勵或責備的話語,都使聽的和說的人同蒙益處。 最後,祝福大家:情人節,相愛甜蜜;初三赤口,除去芥蒂,彼此愛心問候;「金蘋果」滿載!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