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主僕心聲

去與留的牧養反思              陳仲康牧師    

上主日與100多位來自紅磡及土瓜灣區教牧及信徒領袖一起參與一場牧養講座,我們邀請了中國神學研究院副院長朱光華牧師分享--「留下?溜走?教會的牧養」。朱牧師曾移民澳洲及於當地牧養教會25年,再蒙神的感召返回香港,委身於神學教育。

事實上,聖經中也有不少經歷「移民」的人物,例如:路得記的拿俄米,因饑荒從家鄉伯利恆,舉家移民到摩押,最後帶了媳婦路得回流伯利恆。還有摩西從埃及逃難到米甸曠野,80歲再返回埃及拯救同胞。由此我體會到每一次「移民」都是艱難的決定,他們是盼望離開不理想的生活環境,「移民」到更佳的安居之地,或帶著使命和目標前往,背後隱含了上主的帶領和同在。

今天,新一個「移民潮」正如巨浪般臨到,考慮移民的包括為了下一代的成長的父母、不滿現今香港政治及生活困局的青年,還有已取得外國護照並於九七後回流香港的雙重國籍中產人士。當日在講座中只作粗略統計,知道有兩至三成參加者,曾考慮或正準備移民,超過半數參與教會都有會友家庭即將移民。我們土浸家也有7至8個家庭積極準備中,最快的將於年底離開香港。

朱牧師建議分成三個群體作牧養:1)已決定移民的信徒;2)決定不移民的信徒及3)正猶豫的信徒。我會帶著體諒及包容的心去關心第1類信徒,明白作這決定絕對不容易,先要經歷割捨和放下,憑信心和勇氣踏出安舒區。在此我會祝福及協助他們適應新環境及繼續有教會生活。若有需要更願意協助關懷他們留港的家人。

第2類群體更不容忽視,當中包括「有能力卻決定不移民的」和「無能力移民的」。前者若有機會,將關心他們留下的原因,作出適切的回應、支持和關懷。而前後兩者都需要「埋身」牧養,關注他們留港下仍要面對的壓力和困擾。第3類群體需要牧者協助關心他們如何作出人生的決定,一同祈禱省察神的旨意,分析現實處境的正反兩面形勢,陪伴他們去作決定及同行。

此外,我們要跳出牧養教會圈內信徒的框架,其實尚有95%的香港人在教會圈外,他們同樣面對是否移民的掙扎和困擾,這批未信主的圈外人,正正需要耶穌的福音,成為心中的「錨」(來六19),帶來信心和平安。

最後,朱牧師給了我們一些屬靈導引問題作反思:我是否應當移民?或我要移民到那裡?能否從自我出發的角度轉移到以神為中心的角度,作出以下祈禱:「神啊!祢想我留在香港?或是移民到海外?祢放我在那裡有何意思/旨意?」

歡迎每一位已決定移民、考慮中或決定留港的弟兄姊妹與我或教牧們一起真誠地分享及交流,並且一起同心祈禱,求上主引領踏上移民或留港的日子。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