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3日主僕心聲

三權分立與三位一體              劉智軒弟兄    

高中通識教育「教科書」專業諮詢服務審閱通識科教科書後删去有關「三權分立」內容,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回應指「在香港是沒有三權分立」,不論九七前的制度,至九七後根據《基本法》的制度,都不是一個三權分立的制度,局長的說法得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完全支持,過去因為宣傳教育不足或有人故意誤導,特首表示現界政府會開始「正本清源」。

在年初的主日學,我們也討論過三權分立問題,有年過50的資深會友說讀書時期沒有印象學校講過香港實行三權分立制度,筆者跟很多70後中年一樣,教科書教行政、司法、立法各自獨立互相制衡,香港行三權分立制度幾乎是common sense,可見教科書的論述對我們的理解確實會有一定的影響。

筆者並不是要討論香港是不是實行三權分立的制度,而是想探討一下我們是如何面對近年社會出現的爭議及討論。過往我們以為大家對很多事情有共同的理解 , 現在發覺原來我們之間對同一件事有很多不同的看法,大部份這些意見與立場,對我們的生活沒有太大的影響,所以長久以來大部份人採取不去理會的態度,覺得其他人討論這些事情是在浪費時間,甚至因為自己不去理會這些爭論而感到自豪。

香港是一個非常富裕的社會,香港教會吸引的通常是生活沒有太大缺欠,追求靈性滿足的信徒,教會的教導慢慢走向強調個人靈命的培養,不鼓勵會眾思考社會制度及狀況,不少信徒認為基督徒只應關心靈命,社會上的事與教會沒有關係信徒不應參與。但近年社會矛盾日益加劇,社會衝突越演越烈,相信現在大部份人已經了解到社會事件與信徒和教會亦是息息相關。

這種狀況為信徒帶來很大的不安,不少教會領袖傾向將問題歸咎於提出問題的人,畢竟教會由很多不同思想的信徒所組成,避免引起爭拗成為很多教會領袖及信徒的自然選擇,但歷史告訴我們,政治上的爭拗如沒有制度上的適當處理,必然會帶來越演越烈的衝突,甚至引發戰爭,而且當中有相當大的部份是由於宗教引起,或同宗教有很大的關係。

教會早期的爭拗最重要的當然是有關三位一體的教義,及後東西方教會分裂,宗教改革運動,英國教會獨立,靈恩運動等曾經也帶來很大的衝突,對基督教信仰、教會與及政治發展其實也有相當大影響。 對大部份信徒來說,什麼三權分立,什麼三位一體,本來不怎麼重要,始終在香港搵食才是王道,但當衝突越演越烈,政治及宗教領袖便會開始關心各人所相信的是什麼,是否服從他們建立的權威。我們真正相信的是什麼?真正服從的是誰?我們可能沒有想清楚,但最終必然會影響到我們的生活。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