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30日主僕心聲

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黃志堅傳道          

十多年前一件故事,如今想來都感到十分無奈。話說當時加入一所新開設的小學當「開荒牛」,同事不多,除了校長及幾位書記、工友,便只得不足十位的老師,然而,我們均是充滿幹勁,更是各有所長(不少同事如今已經成為一校之長)。儘管當時我只得五年的教學經驗,卻被校長安排當訓導主任的角色,假如表現理想,在新校的狀況,實在很有機會升職,正因如此,我也努力以赴,希望表現自己,可是,不知不覺間也成為一些人的「假想敵」,本來是春風化雨的校園,竟經常上演「宮心計」的戲碼,令人好生厭煩!

職場有時好像武俠世界,同樣有很多「門派」,也有許多「恩恩怨怨」,作為主耶穌的跟隨者,我們如何能「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說來容易,實踐起來卻是有血有淚!像我這類人總是戇直有餘,做人卻不夠精叻,很快便在爭逐遊戲中被淘汰了。然而,感恩的是,因我已被人視為「不上進」的老師,同事也覺得我沒有威脅,對我也顯得友善起來。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天你在職場中,是否感到被一些人敵視?被他人視為「仇敵」?處處被針對?又或者,對這些傷害你的人,感到十分痛恨?有機會更想「十倍奉還」?相信每一位身處的情景都是複雜和獨特的,我們如何回應這個受罪惡影響的世界,從來都不是簡單和容易的。

今年證道,主要跟大家宣講主耶穌的【登山寶訓】,當我讀到以下經文時,心裡難掩當中的震撼:

「你們聽過有話說:『要愛你的鄰舍,恨你的仇敵。』但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迫害你們的禱告。太5:43-44

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些在山上聽耶穌宣講寶訓的,正是一群被羅馬殖民者、宗教領袖、達官貴人壓迫的勞苦大眾;到馬太福音成書(主後70年),第一代的讀者/聽者,更經歷耶路撒冷被羅馬兵團攻佔、聖殿被摧毀的傷痛,在此情此景,主耶穌「愛仇敵」的吩咐臨到,如何回應好呢?置若罔聞?覺得如此崇高的情操,非我等凡夫俗子可以成就?抑或求主憐憫,幫助我們努力實踐?另一方面,我們可能又想到,對那些被不公義政權苦害的人如二戰時被納粹屠殺的猶太人及倖存者,在此,我們若輕省地提出要他們「愛仇敵」,是否十分膚淺和危險?作為主的門徒,我們如何回應公義彰顯及愛的張力,實在是嚴肅及重大的課題*,盼望日後有機會再跟大家交流分享。

*這方面推薦大家閱讀沃弗 (Miroslav Volf) 的《擁抱神學》及《記憶的力量》。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