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0日主僕心聲

享受安息日的平安      胡巧英傳道

你有平安嗎?

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一波接一波的陰霾下,「平安」的祝福猶為寶貴。聖經中「平安」這個字是由希伯來文Shalom而來,它的含意很寬廣,不單只是我們所理解的和平 ——沒有戰爭或平靜的心靈。它還包含有幸福、健康、安全、成功、完全和完美的意思。在《民數記》六章24至26節,大祭司亞倫對神的子民的祝福:

24 願耶和華賜福給你,保護你。

25 願耶和華使他的臉光照你,賜恩給你。

26 願耶和華向你仰臉,賜你平安

這裡的平安就包含著比我們所想像更廣的意思。亞倫不只求神供應我們心靈上的需要,還供應我們肉體和物質的需要。

Shalom一字所包含的所有福氣,今天神都藉著耶穌全部賜給我們了。

神同在的平安

無論猶太傳統,或教會傳統,都在一年中定下不同的節期(節日)。節期的目的是讓我們記念神的作為及遵守神的吩咐。

安息日可以說是人類最古老及最早的節日,「安息」這個字是由希伯來文Shabbat而來,意思是停止或休息。安息對猶太人來說,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日子。猶太人以星期日為每週的第一日,安息日是由星期五黃昏起(晚上六時開始)到星期六黃昏前結束。

在《出埃及記》31:16-17節告訴我們:「以色列人要世世代代守安息日為永遠的約。這是我和以色列人永遠的證據,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既然安息日是一個十分重要的觀念,便把這觀念成為活生生的,所以安息日從來都不是一大堆規條要我們去死守,而是一條恩約,邀請我們在主的同在裡得力。安息日不單只停止工作(利23:3),而是要我們放棄單靠自己以為可以成事的幻想;在講求競爭及個人成就的社會,學習在主裡得到真正的安息和滿足。

別忘記!節日的目的就是讓停下來的生命,享受在神同在的滿足。同時,也是學習放心、放手,把生命交給主,並重新學習以神為中心。無可否認,當下的疫症令人失去平安,吊詭的是疫情某個程度迫使人類停下來,但願今年我們在每一個節期仍享受安息日的平安。

你要細察那完全人,觀看那正直人,因為和平的人有好結局。(詩37:37)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