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主僕心聲

回顧與反思      羅月荷神學生

踏進十二月,表示著這是我最後一個月於土浸家的實習,這一年的實習實在是奇妙。在疫情之下看見教會迅速地回應時下的需要──除了派發防疫物資給社區的街坊外,亦開始了網上直播崇拜。從旁觀察,我明白網上直播對土浸而言是一項新挑戰,但教會仍然努力在不熟悉的領域下學習,並聆聽會眾意見,不斷改進網上直播的技術,由Facebook直播到YouTube直播,又不斷改善音響效果,希望能讓會眾更好地投入崇拜,享受與神親近的時間。這些都是令我很欣賞的地方。

在土浸的實習中,我較多接觸青少年群體。我發現他們都很樂意回到教會當中參與聚會。他們的聖經根基是紮實的,但因著現今世代的變化非常迅速,這使我進一步思想如何幫助他們將信仰與生活連結在一起,使他們無論在任何境況中也能夠滿有盼望地靠主穩步前行。對於牧養青少年的第一步,我認為是必須向他們敞開自己,且多聆聽、多交流,與他們同行。鄧恩(Richard. Dunn)提醒:「若要與青少年同行,必須聽聽青少年的心聲,看見言語和行為背後的內在聲音。因此,同行需要付出時間,花時間深入對話,或是進入學生的社交圈,才能了解對方。[1] 選擇聆聽或親身進入青少年的世界,表達『我在乎你是誰。我關心你的想法、你的感受,以及你為何作出這樣的選擇』。同行可以建立信任、信任產生關係、關係帶來靈命的交流。這種交流正是聖靈所觸摸的聖地,聖靈要透過基督徒屬靈關懷者的生命,徹底改變青少年的生命。」[2]

與土浸的青少年相處時,我會視自己為他們的同行者。除了聆聽他們的經歷外,亦會與他們分享自己生命中高低起跌的經歷,從而有了生命交流,更讓青少年知道,我不單是「神學生」、或是「導師」,也是他們的「朋友」。我希望能做的就是將青少年帶到三一上帝的面前,讓他們自己經歷到神,以致生命得著上帝塑造。

雖然一年的實習時間過得很快,但我盼望土浸的青少年能在基督耶穌裏得著豐盛的恩典,仍然帶著盼望走向未知的前路,屬靈生命繼續茁壯成長!


[1] 鄧恩(Richard R. Dunn):《優質心靈捕手:塑造學生屬靈生命的DNA》,林以舜譯(台北:校園書房出版社,2003),頁22-23

[2] 鄧恩(Richard R. Dunn):《優質心靈捕手》,頁23。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