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2日主僕心聲

移民潮下的天國子民      陳嘉泳神學生

相信最近土浸家的各位聽得最多的應該是移民的話題,這話題在我們青少年「愛字拍」團契中也十分重要,因為在這短時間內便有4個團友移民,因著這事情,導師們都在這個月的週會內容改為與他們移民有關的祝福與鼓勵。雖然移民離別是傷感的,但在上帝的國度中卻是祝福,因為這是宣教的起始。

首先,宣教是將上帝的福帶給其他人,正如創世記十二章1-3節「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離開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使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使你的名為大;你要使別人得福。為你祝福的,我必賜福給他;詛咒你的,我必詛咒他。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這舊約經文成為了宣教的聖經基礎。經文當中清楚指出一個宣教的旨意,就是「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上帝的計劃就是藉亞伯拉罕及他的後裔賜福「地上萬族」,而我們因著信成為亞伯拉罕的後裔,繼續將上帝的福賜給「地上萬族」。 1願「地上的萬族都必因你得福」成為信徒們一生不忘記的使命。

但問題在於如何讓人具體感受到上帝的福?是金錢?是食物?是關心?可能這些都是由上帝而來的福,但在這些之先,必定是上帝的話語(聖經),正如約翰·斯托得(John Stott)在《聖經與普世福音遍傳》一文中所指「就是把上帝的話散佈到世界裏⋯⋯上帝必然彰顯衪拯救的大能。」2

因此,香港教會面對這次的移民潮,香港教會必定會有重大的影響,但相對地外國教會也必定因為這大批的香港信徒及牧者帶來重大的影響,而這影響是好是壞?可能有一大部分取決於香港教會一直以來的聖經教導,就是移民的信徒是否帶著上帝。

 1 陳惠文:《普世宣教運動面面觀》(Sunnyvale, Ca.:大使命中心,2006),頁10。

2 陳惠文:《普世宣教運動面面觀》,頁24。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