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5日主僕心聲

尼哥底母給我的啟迪      施美婷執事

約翰福音中有些人物十分重要,例如尼哥底母,他是一位老師、法利賽人、猶太人的官,也是一位長者和學者。我也是一位老師,對他有些共嗚。他夜間來見耶穌,我不知道他是否不想別人知道自己來見耶穌,但是他希望能與耶穌單獨相處,耶穌十分吸引他的眼球,就如今日那些明星,所以他也來追星。

作為一個老師,他知道什麼是老師,其實老師是十分之痛苦的,知道什麼是標準,但是自己又不一定會做得到,教學生不可駡人,但是自己卻會駡學生到狗血淋頭,要學生準時交功課,自己要交的工作也往往做得不好,這就是作為老師的痛苦,眼高手低。所以當尼哥底母看到耶穌,他一定知道這個人不同凡響,那説話的權威和所行的事使他聯想到神,他用神蹟來形容主耶穌所行的事。作為一個猶太人的學者,他一生人的追求就是神的事,他自豪的也是神的事,他教導人的也只有一件事,就是讓人指向神。今日他看見耶穌仿如神一樣,有權威有能力,到處散發出神聖的氣息,這是作為老師的一種特有的觸覺和嗅覺,看到和聞到完美,他一直追求的目標竟然出現在他面前,而且深深的打動他,他要請教耶穌如何才做到。

今日耶穌所講的說話,所做的事情有沒有深深的打動你,要你夜間都要去請教他呢?有些人會覺得耶穌的教導很好,但是卻只是停在表面,約翰福音提醒我們這是從宇宙萬物的神而來,祂愛我們,為我們而死,但是很多人都只是把耶穌的教導視之為教條,卻忽略當中最重要的,就是主對我們的關係。正如一個老師只是想把知識和學問傳授給學生,但是卻不會看學生本身的問題和能力,他只是一個講師,但主耶穌不只是一個講授者,祂更是一位實行者,祂更賜下聖靈,也就是祂自己來幫助我們,去作成上主要我們去作的,大家彼此建立關係,當中有愛和關心,但是單單在人的生命裏是不會做得到像耶穌一樣。主耶穌告訴尼哥底重生只是唯一的途徑,但尼很快就想到從母腹中重新開始,正如我們中國人也有的思想,重新投胎轉世,重新做人,由頭開始,但是只是重回正軌,沒有突破,想信只會重蹈覆轍,但主耶穌提出的是人的完美改造,本來是一具機械人卻是成為有靈有體的人類,正如木偶奇遇記的小木偶,最終小天使給他變成一個小孩子,使老人心中喜樂,完美終結。 今天主耶穌也是這樣向我們提出同樣的問題,我們若不重生,就不能見天國,如果我們只是停在「修身養性,多行善事」的宗教活動,我們只是在做表面功夫,就連天國的入場券也不能得到,重生的生命乃是神賜給我們道和聖靈的工作,我們要重生,並非單單是重新,而是重生,大家要好好抓著這個竅門,我們要有屬靈的生命,不要自誇自己的能力和知識,這是移民去外國才會有用,移民去天國唯有重生才可以,所以人必須聽道,認罪悔改,並接受耶穌為救主,神必定賜給我們聖靈和新的生命。有些事會使你在重生的生命跌倒的,例如什麼?大家心照不宣啦!自己知自己事,那就不要作啦!大家都得提高警覺,互相支持。主耶穌説聖靈正如風吹一樣,你看不到,但是你感覺得到一樣。希望大家能夠一起感受得到,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