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6月21日主僕心聲

一個獨白           何炳雄執事

自問本人也不算稱職的好父親,在父親節寫文,如果與這日子無關,好像很抽離,但要寫如何當個『好父親』,又似乎有點紙上談兵一樣。我嘗試分享兩點反思。

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他所給的賞賜。(詩篇 127:3)

從生物學來說,兒女是父母所生,有父母的遺傳,是父母的血脈,傳宗接代。當然,這觀念完全是『唯物』,並沒有考慮到神的作為。從信仰的角度,兒女是耶和華所賜,這句開宗明義,神掌管世界歷史,同樣掌管個人。有些夫婦,因為生理的原因,不會有孩子,亦有些是不想有孩子。現代科技,可以讓不能生育的可以懷孕,科技的走向是朝向神的定旨,還是人的自我中心?

純生物學的角度,是唯物觀,但信仰提醒人是有靈的活人,靈是直接從神而來。從這角度來看,每個人的生命都是神所賜,是神的新創造。身體是從父母而來,靈却是神所賜,是神的創造,每個人都是新的,都是獨特的,並且不是屬於父母,是屬於神。所以每個人都有神的獨特使命。

(禱:放手給神。不是放棄的態度,是深信神在掌管)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言 22:6)

如果兒女是神的新創造,那麼作為父母的責任又是什麼?兒女是神所賜,交給『父母』管、教。

眼見有些父母只著意帶兒女返教堂,返聚會,以為這就完成『基督徒父母』的所有責任,回到家却很少在信仰上建立兒女。這是最大的失職。

作為『基督徒父母』,其中最重要的是教養孩童,使他/她走合神心意的道路。不是如何讀書了得,不是在社會如何醒目,不是賺取了多少財富,而是在神面前配上神兒女的名份。作為信二代,亦有他們的困難,要活在父母的蔭庇之下實不容易,如果是牧師仔或是執事仔,更加背負父母的榮辱的擔子。我個人的理解,不是將我個人從神領受的召命硬套兒子身上,而是要讓他從父母的神進一步成為我的神。當然,更多時候我從他身上看見自己的影子。

(禱:孩子在父母心中永遠長不大,要管要教,到老不離不棄。)

在放手與管教中,如何拿捏,仍在學習中。世上沒有父母經過訓練班、考核合格,才當上父母,總是在職訓練。無論如何,既然神已將最珍貴的生命交在我們作父母的手上,就禱告求主憐憫,帶著神的賜福去祝福我們的下一代。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