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9日主僕心聲

預苦期疫情下之牧養反思    胡巧英傳道

……16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18小子們哪,我們相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

(約壹3:1-18)

今年教會「預苦期」剛遇上新冠病毒肺炎,在疫情不斷擴張下,「預苦期」的感受可能更貼身,因為看不見的病毒經人傳染,好像患難隨時在各人身上發生,不單是一個人,而是整個社群。因此,為免遭難,最好避免與人接觸。這就是今天各國政府採用來防止疫情不受控的必要方法。但是,作為牧者在疫情下應如何牧養?

在教會的牧養層面,處身疫情下,實在是見步行步。還記得從2月初至今,在疫情嚴峻蔓延下,香港大多數的教會都轉向使用網上聚會的模式。雖然土浸的資源不是很充足,但在神的恩典中,祂賜教會有智慧和能力去接受挑戰、面對改變。我感恩的是今年教會第一季的主日學,竟在疫情下,也可以藉著網絡科技得以完成。至於關顧方面,雖然大家不能見面,但我相信近期反而是我們最多使用電話互相問候的日子。另外,在這段期間,因不能實體聚會,很多教會及基督教機構所舉辦的培靈會、聖經專題講座,甚至佈道會,都放在網上直播。弟兄姊妹,若你有渴慕學習的心,這都是一個充實自己的好機會。這不是說在牧養上,將責任推卸給他人,而是要問在疫情下,牧者和信徒的身份和責任。

在預苦期靈修默想,我剛閱讀《約翰壹書3:1-18》,這段經文開宗明義宣告:全因為神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神的兒女是牧者和信徒的身分,而「彼此相愛」是主耶穌一再吩咐我們要遵守的命令。我們能夠在生活中實踐愛心,又全因基督降生示範了何謂犧牲的愛。3章16節對「彼此相愛」立下定義:「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我們也當為弟兄捨命」捨命是最大限度的犧牲,主為我們捨命,跟隨主的人需要學習這種「捨」。當然捨命是終極目標,一般情況我們不需要。但是,在疫情下,跟隨主的門徒要預備了這種心態。正如教會有位肢體是在醫院作醫護工作,又被派到疫症病房(dirty team),她感到懼怕和焦慮,致電教會想約見牧者祈禱,作為牧者要如何決定?當然有很多要考慮的事情……。不過,我相信憑著信心、為著肢體的需要,更是學效主的榜樣,是義不容辭的踐行。經文更讓我反思:今天疫情下,人的隔離更見嚴重,作為信徒更要切實「彼此相愛」。事實上,教會內外很多人都有需要,無論在身心靈也有各種需要關注和幫助的地方,這是我們不能推卻的服事

求主在疫情陰霾下,賜我們信心,學效主的捨己,讓我們選擇去愛。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