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3月22日主僕心聲

誰會珍惜當你還擁有?     黃志堅傳道

預苦期是我們基督教教會年曆中的一個節期,不知大家可曾瞭解?對於不是成長於禮儀教會的我,其實是有點陌生的。原來所謂預苦期,是指由大齋首日(聖灰星期三/塗灰日)開始至復活節止,一共四十天(不計六個主日)。昔日信徒在這段時間,以齋戒、施捨、克己及刻苦等方式,補贖自己的罪惡,同時,預備慶祝主耶穌基督的復活。

今年,我們依舊有「靈修運動」,亦同樣籌備著受苦節的崇拜,只是因著肺炎疫症的關係,大家未必能如往常般出席崇拜,肢體見面交通的機會少了,內心總有點不是味兒。不知大家參與網上YouTube崇拜時,聽到熟悉的聖詩,見到土浸家的十字架、講臺、事奉人員...腦海可會浮現昔日出席現場敬拜的畫面?記起那些坐在身旁親切肢體的面容?又懷念大家共領主餐的情景?此外,可能又少不了憶及聚會後,一起到崇潔街共享午膳,談天說地的開心時光!原來,往日看似平淡的信仰生活日常,會因突然而來的疫病,剎那間被打岔!假如,肢體的關係早已深深建立,或許會是「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然而,若平日感情淡薄的,或許更會愈行愈遠!有些朋友可能覺得,人與人相交相知,難免是「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可是,作為信仰群體,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理應被聖經故事所模塑,但又須知道:愛人如己、彼此相愛,從來都不會自自然然發生,惟有我們被耶穌基督的愛感動,願意隨從聖靈的帶領,才有實踐的可能。說到愛人(愛鄰舍),近月來因疫病關係,不少基層肢體、街坊面對沉重的生活壓力,防疫物資更是短缺,為此,不少教會(如土浸)都展開派發口罩、食糧的事工,盼望大家支持記念。

在疫病蔓延下,因健康安全考慮,我們都減少了外出吃喝玩樂,本來計劃了的旅程「被取消了」(我原本復活節假跟太太去高雄)。此外,全球經濟難免重創,大家生計深受影響,無數的人群因病入院,甚至失救死亡,令人心傷。探本尋源,此次疫病,既是天災,更是人禍!我們除了埋怨別人,可曾想到在上主面前,我們亦責無旁貸?可曾為自己的過犯,社會種種不義罪惡哀慟?願我們在這預苦期的日子裡,騰出多點空間,在上主面前安靜、祈禱、反思,求祂開恩可憐我們,賜予勇氣力量,好面對這艱難的日子。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