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9日主僕心聲

【都幾基要的信仰】        黃志堅傳道

【都幾基要的信仰】是本季成青主日學,我所開的課題。曾有肢體關心地詢問教學內容,又有問及題目的意思。在此,我借機會分享一下今次主日學的構思。記得之前自己開設的課程,主要都是以經卷為主如《彼得前書》、《約伯記》及《羅馬書》,踏入新一年希望有些新的嘗試 — 以系統神學/教義神學的方向,跟大家反思一下信仰。至於為何略帶廣東口語化形式,以【都幾基要的信仰】為題目?其實無他,不過希望吸引大家眼球,帶動各位報讀的興趣。本季主要利用十堂時間,首先跟大家介紹有關上帝的課題,如祂的名字、屬性、工作。稍後,再探討聖子、聖靈、教會及敬拜等專題,由於一季未能全部涉及,如大家感興趣,將在下一季延續探討。

對於不少弟兄姊妹而言,這些帶有神學性的內容,可能感到有點「硬」— 不易消化,然而,我們基督教信仰有一寶貴之處,就是十分著重理解,否則,豈跟不少導人「迷信」的宗教沒有分別?此外,類似的理性反思,也是我們傳福音時不可或缺的功夫,畢竟,當大家遇到未信的朋友,他們提出信仰疑難時,我們總需認真回應,難道跟他說:「不要問,只要信」?所以,認真地反思所信其實是一種準備。同時,因為本課程我們主要是以信徒為對象,職是之故,我們不會花太多功夫討論神是否存在,又或者神是否三一上主等問題。另外,由於這是教會內的主日學課程,不是在大學的學術研習,作為導師的我,基於學術水平的限制及課程設計本意,希望在討論內容上有所規範,不要偏離大公的信仰,這點誠然十分重要,因為今天我們的信仰,絕不是憑己見創立,當中既領受由上主而來的聖經啟廸,又承習歷代教會先賢的傳統。

此外,有別其他的學科如生物學,自然以「生物」為研究對象,神學絕非把「神」視為客體去分析研究,畢竟,我們需要謙卑承認,作為受造物的人,要去談論那創天造地的上主,難免是進行一種「不能言說的言說」!如猶太諺語所言:「我們一談論上帝,祂便笑了。」儘管人盡一切所能,也未必可把上主說得完滿明白,然而,感謝主,祂,是一位願意啟示自己,甚至主動接觸人的神,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最終祂更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讓我們更多明白祂!為何如此?全因為愛啊!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