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01月12日主僕心聲

以基督為中心        關永盛執事

記不起從那年開始了(該是十多歲上中學時期吧),每個星期日早上都是返教會參加主日崇拜的日子。那時叫守禮拜、守主日,之後逐漸稱為返崇拜,現在則稱為「敬拜」。不能否認,基督徒最容易被分辨出來的,是我們是一群每星期日早上返教會守「主日」、參加「主日崇拜」的人。但40多年參加主日崇拜超過2,000次,很容易變為習慣性地參加崇拜,而忘了敬拜的真正意義。

近年土浸的敬拜更新,重新提醒我如何讓敬拜成為「真正的敬拜」。敬拜更新給我最大的提醒,是敬拜應以「基督為中心」。大家或許奇怪,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是新事物嗎?我們從前不知道嗎?大家聽後如何反應我不知道,但對我卻是當頭棒喝!我們每星期參加主日崇拜,不是因為我們敬虔(我們當然應該是敬虔的,提前4:6-7)、不是因為神是偉大值得我們敬拜(神當然是聖潔大而可畏的,詩99:3)、也不單是要聽牧師講道(宣講及聆聽神的話當然重要,西1:25),而是要一同紀念主耶穌的復活,承認基督是我們的主!記念耶穌的復活,不應該只是一年一度復活節的活動,而是每一位基督徒信仰生活的重要部份,是最少每周一次的集體信仰認信。

浸信會的敬拜風格崇尚自由,不講究禮儀也不像改革宗教會每周都有領主餐,此傳統有其優點,但也確容易令敬拜者失去焦點。基督教信仰的焦點,就是相信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並相信祂已經從死裏復活戰勝死亡及罪的權勢;基督徒就是承認並接受耶穌基督是我們的主和救主的群體。每周的集體敬拜,藉著重複這個認信,承認人的有限並三一神及救恩的奧秘,提醒自己必須謙卑下來,倚靠神過每天的生活。

2020年是另一年代的開始,面對激烈變化的社會環境,讓我們每周藉「以基督為中心」的敬拜生活來裝備我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