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4日主僕心聲

政治冷感?政教分離?    陳仲康牧師

過去大部分香港人都是政治冷感,只關注經濟、娛樂、體育或消閒。但今天似乎絕大部分香港人,每天都在談論政事,避無可避。孫中山曾說:「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便是政治。」由此可見,我們怎能逃避呢?

事實上,過去我也不喜歡談論政治,因為對政治認識不深,覺得無資格談論。同時,感到政治背後帶著許多陰暗面,而表面的東西又不可盡信。當真相都掌握不到,如何能談論好呢?加上浸信會常言「政教分離」,我們難免少談政治。誰知這可能是對「政教分離」的誤解,以為教會內部和公開的言行,皆不應涉及政治。大抵這種常見的錯謬,是源於望文生義。如禤智偉教授指出,其實「政教分離」(church-state separation)所講的「政」是特指國家或政府(state),而非泛指「政治」(politics)。因此,「政教分離」的原則,並非禁止教會回應政治事件或批評政府。1

浸聯會就《逃犯條例》成為第一個以基督宗派名義提出反對聲明。這決議在6月4日的浸聯理事會中曾激烈討論。當晚我也有發言指出:「浸聯會的經訓是「同心合意‧興旺福音」 (腓1:5)。福音是甚麼?除了帶領人靈魂得救,有上天堂的「入場券」外,我們更要將天國的福音價值帶到我們處身的社會中,關心這時代的人民生活。因此,當面對不公義、不合理、有問題的《條例》時,教會是有責任以先知(神的代言人)的角色為主發聲。」

我原本以為無可能會通過的「聲明」,當晚竟然僅以兩票之差通過了!我相信背後有神的帶領。

今天教會要學習關心社會議題,讓我們一起學習如何能在「愛與和平」的氣氛下交流。

1.虛心聆聽 (箴15:31聽從生命責備的,必常在智慧人中。)

我們希望政府能真心地聆聽民意,我們自己又是否能謙卑地聆聽不同立場的意見?對頭人往往想到自己沒想及的東西。若彼此聆聽,就豐富了大家的思維。

2.合情合理 (西1:28 我們傳揚他,是用諸般的智慧勸誡各人,教導各人)

議員愈來愈習慣用激烈的措辭,大聲疾呼,情緒化的語言來表達意見。但往往於事無補,令氣氛緊張。我們應按聖經的價值觀,配合充足的理據,用道理去表達意見。

3.地而處 (路6:31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

當我們指罵青年人、示威者、警察、政府...,有否嘗試站在對方的角度去思考他們的立場、困難、背景、因由?

4.主內一家 (林前12:27你們就是基督的身子,並且各自作肢體。)

教會是社會的縮影,弟兄姊妹來自五湖四海,不同年齡、階層、背景...,對顏色各有喜好,不需要有統一的思想,統一的政治立場。但最重要是我們連於一位元首耶穌基督,我們是同一身體的不同肢體,也是在所相信的同一十字架下的一家人。

 參https://christiantimes.org.hk/Common/Reader/News/ShowNews.jsp?Nid=90126&Pid=6&Version=0&Cid=150&Charset=big5_hkscs;瀏覽於2019年7月29日。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