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6日主僕心聲

牧師仲要學祈禱?!                陳仲康主任牧師

信了耶穌廿多年,教人祈禱或帶領祈禱會也不少,但這次四日三夜的祈禱工作營中,感謝主讓我有豐碩果子!我再深體會到祈禱是作門徒一生的學習,如何更深入及時刻保持與主契合與溝通,並且在祈禱的果實中,如何對應今天的時代。

營中教我的祈禱方法,雖然我早已認識。但毛病是頭腦認知,卻欠缺積極實踐的體驗。營中聚會時間不多,卻有很多個人時間去操練祈禱,更有導師個別指導如何更進一步去祈禱體驗與神的關係。這是我十分期盼將來能與土浸肢體一同學習祈禱的願景。

講員教導我們要花時間去學習更「仔細」的祈禱,包括:深入的讀經、細微的默想、精緻的默觀(意思是與神契合,與主彼此凝望,捨棄自我,在主愛中合一)。不要水過鴨背看經文,在聖言誦讀中留意一個吸引你的一句聖言,甚至一兩個詞能夠觸動你的內心,就留心這經文或字句,放入聖靈的氛圍中專心禱告。

在營中進食也是一個「仔細」的體驗,在全然守靜的營規下,包括三餐進食都禁止說話。我學習靜食、慢食和慢活地去體驗食物的質感、味道和溫度,邊食邊思想烹調的方法和食物的來源,也有機會去留意食物在牙齒及舌頭中走動及進入食道時的感覺。祈禱也可以如此「仔細」,默想神在祈禱中給我的說話、圖象、情感和心靈的觸動,在之後的時間更可以記錄在靈修筆記簿下。

講員引用《雙城記》的名言:「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來回應祈禱對應現今時代的重要性。就是要多嘗試欣賞自己此時此刻身處的時代,能找到神的恩惠和值得感恩的地方,才能面對這個最壞的時代。只有積極面對每一天,才能迎接更艱難的一天。求主加添我信心和鬥志,勇氣和力量,帶著欣賞和積極與主步入暗黑的時代。

初期教會在爭論外邦人信主後要否受割禮,當時教會領袖正面對張力。今天人人皆活在各樣的張力之中,例如:在今天政治氣氛濃厚下的香港,《逃犯條例》的張力再次撕裂港人。要藉著祈禱的果實去面對生活的張力。祈禱不是求天父將問題消失或神奇地解決,而是藉祈禱保持與神活潑的溝通,求主教導如何在這張力下察驗神心意,並有能力為主作見證。祈禱倚靠聖靈進入生活點滴,處身在張力下,不斷反省生命,並求信心去承托面對的張力。就像耶穌與我們「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離了耶穌,我們什麼都不能作!意思就是要我們常常停留staying在主當中,才能夠面對生活的張力。原來祈禱靈修,就是如此實際和「落地」,教導門徒每天在主裏迎向世情的變化。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