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1日主僕心聲

復活的主    黃志堅傳道

那日(就是七日的第一日)晚上,門徒因怕猶太人,所在的地方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約20:19

門徒的恐懼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夫子已被「莫須有」的罪名死在十字架上,難保下一輪的災禍會臨到他們頭上。儘管主耶穌曾預告自己的死亡和苦難,可是,主耶穌是那麼大有能力、那麼受群眾的歡迎,門徒可能會想:難道這彌賽亞不會推翻羅馬人?不會建立一個新政權嗎?可是事實上,他們的夫子真的沒有反抗便犧牲了…因為恐懼,平日身先士卒的彼得,也曾三次不認主,其他門徒似乎也好不了多少!這一群正被悔疚、害怕、憂慮等情緒困擾的人,復活的主竟突然出現在他們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沒有責難,也沒有怨懟,只有深深的賜予—平安,而這正是他們當下最需要的東西!

身處當下的香港,作為信仰群體,眼見中央政府愈來愈不近人情的宗教政策,我們難免躁動不安;當見到特區政府不濟的管治,我們也可能跟普羅市民一樣,感到失望、憤慨。然而,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作什麼呢?或許,如布魯格曼在《憑祢意行》中指出:

這掌管生命者向祂的門徒說:「我賜你們赦罪的權柄。」我徵召你
們肩負赦罪職責,差遣你們去醫治、轉化、復和。這是教會艱辛任
務,因為帝國中沒有免費午餐,缺乏慷慨,也沒有意思要打破恐懼、
暴力、挫敗的惡性循環。(頁196)

原來,當現實世界是那麼令人傷心失望時,我們有信仰的人,正可發揮更新轉化的力量,不是藉著暴力、權勢,教會不是「復仇者聯盟」。教會是聖靈臨在的群體,如主所言:赦免誰的罪,誰的罪就得赦免,我們當以愛與恕為世界帶來改變。又如朱牧指出:「多走一步,教會應是散播盼望的群體;多走一步,教會應是擁抱傷痛的群體;多走一步,才是教會存在的真正意義。」

或許,今天我們也對極權感到恐懼,對未來忐忑不安,願我們記取—耶穌是那位已復活的主,那個以專橫和欺壓,把舊的創造征服了的力量,已經遭上主打敗和打倒了,它已全然顛覆。當然,懷疑者會說:看看外面的世界,假如耶穌真的已作王,為何世界仍一團糟?是的,耶穌復活和升天,只不過是一個新的開始,終有一天,主會再來撥亂反正。然而,若我們對不公不義的事,默不作聲,又或者只安慰受苦者謂,終末會得拯救,那儼然是「人民的鴉片」?不!我們需知道,復活的主,意味一個新時代已開始,死亡不再是令我們害怕的力量,我們敢於踐行天國的價值,敢於認耶穌為主,明白可以活出在地若天的生活,而每一個「主日」正是不斷提醒我們這道理。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