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8日主僕心聲

土浸的崇拜更新        劉凝慧傳道

在2017年7月16日的主僕心聲中,我引述了舊約神學家丹尼爾‧布洛克(Daniel Block)在《榮耀歸神》一書中對「崇拜是甚麼」的描述:

「那位神聖的掌權者
在恩典中啟示祂自己,
因此人在真實的敬拜當中作出回應
在祂面前按著祂的心意
虔誠
作出表達順服尊崇的行動。」

當人真正明白崇拜所為何事,對象是誰,應如何回應,崇拜更新便會「自動」發生(甚或不斷發生),人會不斷思想該如何做才能將神當得的榮耀歸給祂,不斷調適內容、行動、心態及甚至「表現」——一切都是為了那一位接受敬拜的神聖的掌權者,而不是自已。

打從教會牧者及領袖看見崇拜更新的需要,便查考聖經的教導,閱讀崇拜書籍,訂下了崇拜宣言(每位參與土浸崇拜的會眾都應熟悉的材料),並舉行了不同的訓練及主日學,讓事奉者和會眾可以明白及反思崇拜的意義及事奉的態度。雖然不是所有領袖或會友都有參與,但由一些弟兄姊妹開始對崇拜的意義及更新作出思考也是很好的開始。如你已開始思想如何更好參與崇拜以榮耀神,或如何在崇拜事奉中可更得神的喜悅,放下自己的喜好或私意,那麼崇拜更新的種子便已在你的敬拜生活中萌芽生長了。

有些崇拜領袖或仍有迷思,認為「自由」的敬拜等同於「隨意」或「隨便」的敬拜,但卻不知道人越是隨己意而行,便越有機會阻礙聖靈的帶領及工作。如果我們要帶領全會眾作出真實的敬拜,那該是何等令人戰戰兢兢、多麼需要禱告與儆醒的事情,因為我們要帶領全會眾「在祂面前按著祂的心意,虔誠地作出表達順服尊崇的行動」去回應。如果我們並不是「在祂面前按著祂的心意」(而是按己意)去帶領,我們又是否能得神的喜悅,歸榮耀給神?我們最終是否能夠向神交帳呢?

此外,如果會眾不知道自己在崇拜中正在參與敬拜那一位神聖的掌權者,便有可能會認為自己在崇拜中任何的表現或行動,例:不唱詩、遲到、早退、進進出出、傾談、玩手機、回短訊等都是「可接受的」。當然,我們還有很多改善的空間,我們需要神莫大的恩典與憐憫,但只要我們對崇拜更新的熱忱沒有消退,我相信神必定會恩待所有尋求敬虔地敬拜的群體。

最後,我感謝神讓我與大家在崇拜更新的路上同行,讓我在當中有學習與反思。願愛神的人得益處,願神聖潔的名在土浸的崇拜中被高舉,被尊崇!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