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主僕心聲

將臨期的意義        陳仲康牧師

自古以來,各地各國各族都有自己的文化和傳統,如藉著守節期來記念民族歷史和信念。基督教也有不同的節期,讓優良的信仰意義,藉有形的行動和禮儀,使每一代的信徒能深深體會基督的救贖歷史和反思作主門徒的生命意義。

我們最熟悉的聖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降生的大喜日子,在基督教的節期傳統中,以將臨期(Advent)來預備信徒的心靈迎接主降臨。由聖誕節前四個主日開始將臨期,今年將臨期就在12月1日開始,土浸家藉崇拜及30天靈修運動,盼望點燃起大家渴望主再臨的心靈!

將臨期最具象徵意義的崇拜擺設就是「將臨環」(Advent Wreath),用長青樹(如松枝、香柏)葉子做成環形,圓形象徵永恆與及神無盡的恩典,而綠色代表生命和盼望。環中有四根蠟燭,三根紫色及一根粉紅色,紫色象徵悔罪與儆醒,也代表君王的顏色,象徵君王的來臨。每主日點燃一根蠟燭,第三週點燃粉紅色的蠟燭,代表我們的心因主即將來臨而喜樂。四支蠟燭中間有一支白色的大蠟燭,將於聖誕節當天的崇拜點燃,象徵基督耶穌 -- 世界的光已道成肉身,降生並住在我們中間。

感謝敬拜部的鮮花佈置組將為我們預備這個將臨環,而教牧及信徒領袖將於將臨期的四個主日崇拜,在宣召前燃點多一根蠟燭。當越接近聖誕節,每個主日的燭光就越見明亮,象徵世界的黑暗隨著耶穌「世界的光」來臨而逐漸消失。這真是全人類期盼的大喜日子!

今年教會為將臨期四個主日定下的主題是「盼望」、「信心」、「喜樂」和「平安」。正是今天香港教會面對日漸紛亂、充滿仇恨、關係撕裂、情緒失落的日子下,極渴求的生命素質!這些生命素質唯有與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生命的結連,才能給祂的門徒帶來真正的生命更新,並且由門徒所組成的信仰群體 -- 教會,踐行於地上,使人得見!

將臨期除了提醒主耶穌基督於二千多年前臨到我們當中,帶給我們永生的盼望,這是祂第一次以道成肉身,奴僕的樣式在馬槽降生。同時,也提醒我們要帶著忍耐和信心,等待祂第二次的再臨,那時祂將以充滿榮耀的君王樣式,從天降臨於末世當中,帶來最後的審判,也帶來終極勝利及和平。這正是每一個屬主的門徒要用他的生命來期待!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