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6日主僕心聲

反修例風波的信仰反省    陳仲康牧師

教會是社會的縮影,我們土浸家是一個多元的群體,有著不同年齡的弟兄姊妹,也有不同學識、職業、社會階層的會眾。當中有不同的政見是非常自然的事。今天香港社會發生一場大規模的政治運動,充滿撕裂情緒和矛盾;很自然地,在土浸家中也同樣面對這份撕裂氣氛。當政府束手無策,教會也休想可以逃避免疫!

但教會與社會有一個最大的不同,我們都是同一信仰群體,就在這個難以拆解的政治風波中,教會不是要找「答案」或「出路」,而是作出信仰反省,為我們的神學信仰作出思考和踐行的方向。

我們的信仰不是黃大仙式,我們的主耶穌也不是有求必應。當親友患上癌症,別以為祈禱100次,就有資格「搖動」神的手,要求神應允禱告作出徹底的醫治。今次的反修例事件,就如香港患上癌症一樣,我不是反對祈禱求神快快平息事件,而是我們要在祈禱中等候神的帶領和留心神的工作。我為癌症病人祈禱的過程中,見到神沒有馬上作出醫治,反而見到她在信仰上的成熟和成長,更多經歷神的恩典。

在反思信仰中,聖靈提醒我們仍然活在一個充滿罪惡的社會中,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有罪,不論是富有的「上等人」或「N無」的基層,都有份參與對整個香港的不義行為,只是程度上的不同。可能是貴租劏房業主、或單顧自己而忽略貧窮弱勢。此外,我們也是「被罪者」,意思就是因整體香港的罪而受害,其實今天的局面就是香港人數十年累積起來的惡果。今天我們要一起承擔!不能推卸責任,也不能置身事外!

我們要學習在信仰中盛載這件令香港人痛苦和傷心的事情,不明白為何神仍不親自出手:將惡人重重的懲治,讓好人能沉冤得雪?其實哪一個是好人?哪一個是壞人?我們也不一定百分百知道。甚至乎神要拯救惡人領他悔改,讓好人在苦難中更深經歷神,這是神的主權,我們有權質問神嗎?

最後我反省耶穌「愛仇敵」的教導,當我留意到魔鬼挑撥仇恨,不同立場的人在彼此辱罵中去人性化,例如:鬧警察是「狗」、示威者是「曱甴」。但聖經告訴我們每一個人都是有神的形象,都是神所愛和有尊貴的生命。作為主的兒女,如何放下仇恨,實踐愛和饒恕?如果我連一個與我不同政見、不同立場的弟兄姊妹都不能接納,我又如何實踐愛的信仰?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