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3日主僕心聲

【讀崇拜宣言有感】 黃志堅傳道

《土浸崇拜宣言》(以下簡稱《宣言》)已公佈了一段日子,不知大家可有時間認真細讀一次?或許有肢體覺得當中內容太豐富?艱深?所以不易明白消化。事實上,宣言三個主要目的之一,正是作為我們培育每一位敬拜者的牧養教材,職是之故,作為教牧同工,我們實在是責無旁貸,需用諸般的智慧和方法,讓大家明瞭《宣言》的要義,繼而更好地敬拜上主。
今天,我想先跟大家分享《宣言》中第二個重點:崇拜是人對三一神作為之回應
崇拜唯一的對象是三一神——聖父、聖子及聖靈。祂是昔在、今在、永在者。祂是創造主,按自己的形象創造我們。我們是受造者,是神的兒女。崇拜源自三一神的行動,也是人對這些行動的回應。在崇拜中,我們在救主基督耶穌裡藉著聖靈敬拜父神,以致我們能以參與在基督敬拜與代求的生命中。父神將耶穌升為至高,而當耶穌被稱為主,父神便得著榮耀。耶穌從父差遣聖靈保惠師來,要為祂作見證,幫助我們敬拜。神的三個位格彼此服事,互相榮耀,促成敬拜,並接受敬拜。我們當尊神為大,歸榮耀給祂。
相信各位都知道,我們跟猶太教一樣,都是敬拜獨一的真神,可是他們不接受耶穌就是基督,與父同等,遑論聖靈。上主乃三位一體,對他們而言非但不可思議,更是不可接受!然而,我們雖然不完全明白當中奧義,卻深信聖父、聖子及聖靈是默契無間,是上主不同位格的彰顯。而在崇拜中,我們更能深刻認識及回應三一神的臨在及工作!我們藉讚頌感謝天父的創造大工,想及祂的慈愛信實,又安慰了我們。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基督,因祂的犧牲,我們得著救贖,才能罪中稱義,蒙恩參與敬拜。在每月月首,我們所有受浸的肢體,一同領受主餐,紀念主的受難和復活,期盼主再來。此外,主耶穌的生平故事又形塑了我們,讓我們知道當如何行事為人,怎樣才能討神喜悅。祂升天後,聖靈內住在每一位信徒心裡,引領我們禱告,為主作見證。神的三個位格彼此服事,互相榮耀,促成敬拜,並接受敬拜。聖父、聖子、聖靈在崇拜當中不斷被我們稱頌傳揚,而每一位肢體藉參與讚頌、祈禱、啟應、信息…奉獻自己,投入當中,沒有人是旁觀者,我們應盡心、盡性、盡意去敬拜祂!三一神是我們唯一敬拜對象,我們當尊神為大,歸榮耀給祂。
現實處境中,土浸的崇拜,有許多需要改善的地方,我相信要有正確的行動—正行,或許需要先有正確的認知—正見,但願我們謙卑地求三一上主憐憫,讓我們明白什麼是敬拜?當如何敬拜才合神心意?求主幫助引領,阿們。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