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4-25日主僕心聲

【基督降生的無名英雄】王永強執事

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重溫基督降世的歷史:馬太福音1-2章/路加福音1-3章的記載。兩卷福音書同樣記載了耶穌基督的家譜(路加以倒序方式記載), 但對耶穌出生有不同的記述:路加以較宏觀的角度,由預言施浸約翰的出生到耶穌的出生,又重點記載了馬利亞的心路歷程,其中路加福音1章46-55節的讚美詩,更成為歷代音樂家譜曲《尊主頌》 的主題,這十分符合作者——外邦人路加醫生重視猶太人眼中的弱勢社群(例如:女子、罪人、稅吏及撒瑪利亞人等) 的思維。馬利亞日後甚至被天主教會提昇為「聖母」。馬太以猶太人的背景,由耶穌家譜開始,然後集中記載耶穌出生、逃難、回歸的經歷。然而馬太福音1章18-24節短短幾節經文,卻是唯一記載了耶穌肉身父親約瑟的内心掙扎,以及他對神超然的順服(路加完全沒有記載),是基督降生、道成肉身,成就救贖的無名英雄。

作為一個猶太男子,不但絕不能接受迎娶一位已懷有他人身孕的女子為妻,甚至更可以公然執行摩西律法對淫婦的刑罰,如此他可將自己置於道德高台,贏盡掌聲。可是宅心仁厚的約瑟,為了保護以為「行為不端」的馬利亞,卻情願暗自吃虧,只打算暗地「解除婚約」。在天使向他說明這是「基督藉馬利亞童女懷孕——道成肉身」天大的奧秘後,就二話不說,完全順服地接受這個匪夷所思的奇事。馬太福音提到約瑟三次順服天使的吩咐:把馬利亞迎取過來、帶家人出走埃及、又由埃及返回家鄉拿撒勒。

不但如此,約瑟一生是個愛護妻子的好丈夫,作為耶穌的「父親」,仍然努力養育和教導,讓耶穌健康成長,成為神人喜愛的孩子,弟弟們尊敬的大哥。約瑟一生保守了基督道成肉身的偉大神蹟,使曠世救贖能夠成就,一生甘心只作一個卑微的木匠,其實是胸襟偉大的無名英雄、忠心義僕,在今天功利主義的時代,就算忠心事奉也高興得到掌聲的文化中,實在是難得的榜樣。

每次重溫此聖誕奇蹟,我都會奇怪上帝為何不在曉諭馬利亞的同時,也曉諭約瑟,那麼約瑟就不必經歷内心的掙扎,但我相信這正是上帝超智慧,給所揀選的約瑟的考驗。今天我們面對極大挑戰或試驗時,能否像約瑟一樣全然謙卑順服,讓主的旨意成就?

Comments are closed.

土瓜灣浸信會